现在位置 >首页 >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心理服务项目
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心理服务项目

一、服务目标

发挥社会力量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积极作用,调动第三方人才资源参与信访工作,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为信访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及专业社工服务,探索心理+信访社会服务新模式。

二、服务目标

禅城辖区有信访诉求的群众。

三、服务内容

1.参与接访工作。安排心理咨询师在接访大厅参与、配合接待来访群众,根据情况给予信访群众心理和情绪疏导。

2.调解及情绪疏导服务。运用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方式,参与矛盾纠纷的调解、化解工作,引导信访人员回归理性,依法合理地维护自身权益。

3.重点个案跟进及管理服务。对于特殊需求的信访群众(或群体),运用个案管理模式,对重点对象或重点个案深入跟进,了解其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问题;运用专业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分析研判并形成书面意见建议,协助推动信访矛盾纠纷有效解决。

4.助力区领导接访。根据区信访局的安排,心理咨询师参与区领导接访日工作,现场提供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的信访诉求,维护信访秩序。

5.定期督导,开展专业培训。机构安排专业督导,定期对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在个案辅导、关系协调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并及时给予心理咨询师和社工专业、情绪等方面的支援。

    6.统计相关工作情况。每月按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情况统计并上报区信访局,每半年形成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