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同兴家综, 图片, 媒体报道>正文
利用大数据提供更多精准服务
发表于7年前 同兴家综, 图片, 媒体报道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323 views+ 2017年08月16日

8月9、10日,佛山市禅城区政协组织社法委、港澳委共30多名委员开展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调研。区政协副主席杨中慧、区政协党组成员吴志伟等参加调研。

委员们建议,禅城家综服务中心建设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更多精准服务,并广泛链接社会资本,整合多方资源以提供优质家综服务。

》点赞家综服务各有特色

“家综是如何根据群众需求确定服务项目的?”“各项目服务人群有哪些?”“服务项目是否全免费?”……连续两日,政协委员们实地调研了南庄镇紫南家综、石湾镇街道湖景家综、张槎街道家综、祖庙街道同兴家综,现场询问了各个家综详细情况,并听取了四个镇街家综工作汇报。

微信图片_20170816094121

禅城区政协委员到同兴家综进行调研

“通过微信提前一天预约场地和时间,既简单又方便,并且避免了直接来但没有空场的无奈。”前日下午,在湖景家综e舞飞扬室,市民肖姨正和她的团友排练京剧,而每周她们至少来湖景家综排练两次。这是湖景家综充分利用“互联网+”理念,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的一个体现。据悉,湖景家综是佛山首个以“互联网+社区服务”为主题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委员们纷纷点赞湖景家综服务的先进性。事实上,禅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并将其列入了2014年区十大民生实事和2015年区重点工作,先后出台了《加快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由区统一规划部署,指导各镇(街)开展工作,并从硬件建设、购买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扶持。

截至2016年底,全区一镇三街共建成17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辐射城市社区83个、农村46个,服务覆盖率89%,基本构建起“15分钟社区服务圈”,全年共开展个案232个,小组230个,社区活动879次,链接资源451个,培育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72个,直接服务约10万人次。

“家综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近四年来禅城家综建设工作亮点可圈可点,各个家综服务项目都各有特色。”区政协党组成员吴志伟充分肯定了禅城区家综建设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816094137

同兴家综正在开展暑期儿童书法班

微信图片_20170816094142

同兴家综主任介绍家综服务情况

》建议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据介绍,今年,禅城区将继续加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制订了《佛山市禅城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管理指引》,实现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从项目招投标到运营监管、再到项目评估整个过程的统一规范,并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开发社会工作服务管理系统,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数据对接,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管理。

经过实地调研后,委员们就家综如何更好地持续发展和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是建设家综的初衷,但实际上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还要以实际运行情况作参考,并在过程中了解市民真实的需求。”区政协副主席杨中慧认为,家综服务项目要与其他社会机构提供的服务差异化,确保服务精准,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将各项目实际服务人群、参与人次等进行归集分析,为家综项目的高效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吴志伟认为,政府要做好顶层设计,可探索整合妇联、团委等多部门的资源及平台,充分发挥资源效果。同时,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家综知晓度,扩大家综服务覆盖面。

区政协委员罗家聪认为,应拓宽资金募集渠道,丰富资金来源,除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外,可探索引入慈善组织或团体等社会资本参与家综建设。

区政协委员唐艳影则提出,对家综项目实际运营情况进行总结,从中挑选出真正满足市民需求的项目,确保经费用到市民实际需求的“点”上。“政府投入资金购买服务,保障了家综的基本服务,在此基础上,可在有条件的家综探索引入一些社会机构收费项目,但要充分调研论证,慎重评估哪些项目可放开。”

“要充分发挥‘社工+义工’的作用,发动辖区热心群众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区政协委员徐玉发建议,建立一套完整的社工培训机制,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社工队伍,并由此加强社工人才的造血功能,以满足家综不断发展的需求。(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