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祖庙社联>正文
祖庙街道拟成立文商旅融合发展联合会,打好文商旅“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5-15

5月13日,祖庙街道在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文商旅融合发展研讨会。来自祖庙街道辖区的文化、商贸、旅游业内人士企业家、工艺美术大师等20多人齐聚一堂,碰撞思想、交流意见,为正在筹建的祖庙街道文商旅融合发展联合会出谋献策。

据悉,祖庙街道今年将以创建佛山岭南文荟小镇为契机,建设3.6公里的旅游线路,打造“慢享老城”。同时,把祖庙—东华里商圈、东方广场—国瑞升平广场以及季华路商务带做大做强,走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祖庙街道,各种文艺类、公益类、服务类等社会组织,活跃于不同的行业和领域。这些组织具有民间性、自发性、灵活性等特点,在发挥跨界合作、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另一方面,祖庙街道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拥有塔坡古迹、祖庙、梁园等人文古迹,还有木版年画、剪纸等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

祖庙街道社会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拟成立的文商旅融合发展联合会,旨在为各方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改变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促进相互合作,打好文商旅“组合拳”,提升文化影响力、商业带动力和旅游吸引力。

研讨会上,政府部门、文化行业、商家企业、非遗传承人、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从自身角度出发,对拓宽参与文商旅融合发展的路径进行了分享,对文商旅融合发展联合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

“祖庙街道要做一个星星之火的种子,然后带动整个佛山文商旅的融合发展。”佛山市旅游协会秘书长曾爱萍认为,祖庙街道作为禅城区的中心城区,有着梁园、中山公园等一批见证佛山发展轨迹的人文古迹,应该把各种社会资源串联起来,做成一个范例,进而推动整个佛山文商旅的融合发展。

岭南天地的代表从如何整合资源、怎样提升服务做好口碑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佛山文涛手作艺术工作室的代表则希望导赏团给予佛山本土非遗文化更多的关注,向游客多宣传佛山彩灯、剪纸、木版年画等非遗项目。

据悉,联合会在未来将吸纳更多与文商旅融合相关的商企和单位成为会员,引导会员参与文商旅融合发展中心工作,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以文化导赏为例,联合会将整合祖庙街道辖区文化导赏团队的资源,建立祖庙街道文化导赏志愿服务总队,加强对文化导赏团队的指导和培训,提升导赏专业水平。对外推介和展示文化导赏团队,提升文化导赏队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值得一提的是,5月18日(本周六),祖庙街道将举办“粤美庙·最岭南 ——祖庙街道社会组织参与文商旅融合之岭南文化导赏”活动,以党建为引领,社会组织、商企参与,打造有祖庙岭南文化特色的导赏线路,穿越祖庙文化核心街区的两大文化景点——塔坡初地和岭南天地,以深度参与、情景再现、亲历者讲述等形式,集中展示和体验岭南文化,多维度感受岭南文化精髓。

研讨会由祖庙街道社会工作局、祖庙街道宣传文体局、祖庙街道经济和科技促进局主办,祖庙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

通讯员:冯瑞青

摄影:谭碧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