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普东家综>正文
迎战复工潮,普君商圈社工抗疫新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27

【前言】禅城区祖庙街道普东社区是新旧融合的社区,非户籍居民较多,同时拥有普君新城商圈,在复工潮的背景下,普东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考验,普东社区家综和社工在普东社区党委的指导下,调整工作内容,迎接复工潮的挑战。究竟社工工作内容有哪些变化,通过社工的抗疫日记,了解下他们在一天时间里,担当的不同角色。

【上午】 担当居民的“心理援助者”和“暖心代购联络员”

“刘姨,早上好,我是普东家综的莹姑娘,最近身体还好嘛?现在疫情还未到拐点,还是要尽量少出门,出门也要佩戴口罩。”一早回到办公室快速进行一番消毒清洁后,我便马上投入到新一天的工作。对着居民名单,一一电联社区的独居、孤寡和高龄长者,问他们在家的情况怎样,有没有需要社工协助的,并提醒他们要做好防疫保护措施。“我们都没出门,菜之前都有准备,现在还没有需要,你们都要注意安全呀”。你来我往一番后,我确定了,也一一记录了居民的情况,以便之后可以随时跟进。 电访后,匆匆喝了一口水,我把目光放在“普东暖心帮帮购团”微信群,我看看今天居家隔离的家庭有什么的采购需求,整理物资登记后再迅速联系爱心代购特工队的党群志愿者成员,让他们到附近市场或超市进行采购,再送到居家隔离家庭门口,等居民收货后再在群上凭购物小票进行线上结付。现在普东暖心帮帮购微信群里有6个家庭,都是从疫区回来需要居家隔离,由于他们年龄比较大的,他们不会用外卖跑腿软件,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居家隔离,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隔离不隔爱嘛,现在看来也是很有必要的。

【上午】 担当商圈经营者的“信息记录者”和“防疫指导者”

由于普君新城的商铺陆续开放,我今天协同社区工作人员,负责普君新城商圈的疫情防控巡查工作,对已经正常经营的商铺进行信息登记。了解商铺经营人数和身体健康情况,掌握商铺防疫措施,指导经营人员做好防护工作。对于商铺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一记录。由于政府的前期宣传工作,各个商铺的防护措施比较到位,商铺经营者的防护意识较强,也非常支持社区的工作,所以整体巡查工作非常顺利。

【中午】 担当党群志愿者的“暖宝宝”和“能量加油站”

中午时分,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社区各个党群志愿者防疫驻守点,带着的是志愿者的“补给物资”——消毒液、口罩、手套、饮用水、蛋糕小点心和午餐。“您好,您是从哪里过来的呢?最近有咳嗽、发烧吗?”党员志愿者标叔正在认真地为来往居民检测体温、登记个人信息。看着年迈的标叔身穿着红色党员志愿者马甲在为一线防疫发挥着党员先锋作用,奉献着个人的时间、力量勇当“逆行者”,我突然泪上心头,感谢也幸好有这群可爱的志愿者和我们一起同行,成为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虽然早上的工作已经有点累了,但我还是打起精神,以最热情饱满的状态和标叔打招呼“标叔辛苦了,快来先休息一下吃点东西,我先来顶着”在送物资到各个点的空隙时间中,再赶紧用工作手机,发布i志愿,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继续招募防疫志愿者,希望能够汇聚更多的党群志愿者志愿力量,共筑防疫暖墙。

【下午】担当社区的“安全守门人”和“线上防疫达人”

回到中心,简单吃完午餐后,我穿上一身“防护装备”,和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到普君新城的围蔽出入口,向往来居民检测体温、登记出入信息和办理小区临时出入证。复工潮来临,社区人员和车辆多了起来,我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增加了。在值岗的时候,有些居民会积极配合,还会向工作人员说一句 “你们辛苦了!”、“天冷了注意保暖!”这时候就会感到一股暖流流入心间。当然,有时也会遇到一些不耐烦和无戴口罩的居民,虽然他们不理解,但我依然会面带笑脸地耐心解释和提醒,生活方式改变了当然大家都会不习惯,但是社工的价值观就是尊重、接纳、和同理,我也会尽自己所学所能疏导居民受疫情影响而不安的情绪。 结束防疫岗位服务回到中心,时间已经来到下午5点半了,但我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没完成,就是化身为“键盘女侠”,整理一天的工作记录,校对汇总服务数据上报给相关部门,并编辑更新疫情防控的微信推文,让居民能够了解最新的疫情动态和防疫技巧。当我看到《仍然是大家所期待的0,佛山稳住!》的推文信息后,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坚信一切将归零,不久之后便会是春暖花开日,平静的城市会重新开启加速键“动”起来,我们期待那一天的到来! 疫情在前,我们在后,普东家综社工一直在行动,为社区、居民服务,同心共战疫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无硝烟的疫情战争会早日结束,相信终有一天,社工会摘下口罩,能去见想见的人,公益合作方、服务对象……以及许久不见的您,请您们耐心等等我们! ——普东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 崔绮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