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开设“同心银行”互换闲置物品
发表于8年前 媒体报道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252 views+ 2015年11月02日

珠江时报讯(记者/陈颜梅通讯员/潘宝盈)不知闲置物品如何处理?别着急。近日,禅城区祖庙街道同华社区“同心银行”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同心银行是一个“志愿服务时间储蓄”和“居民二手物品交换”的互助平台,居民既能在这里存取与交换闲置物品,也能够存取社区服务时间。

今年上半年,祖庙街道围绕“大数据·微服务——互联网+民生服务”主题,向社会推送了一系列的民生服务。同华社区借鉴“大数据·微服务”工作思路,收集社区居民的需求及意见,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居民有闲置物品处置难题。

社区工作人员与禅青社工商议后,决定成立一个物物交换平台,实现居民二手物品的互换,让闲置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同心银行应运而生。

今年8月份,同华社区将旧居委会的场地,改造成为同华社区志愿服务站,并在服务站开设了同心银行。通过一个月的试运营,同心银行正式对外开放。

据了解,同心银行发行一种社区虚拟货币叫“同心券”,目前有1T、5T、10T三种面值。居民可把自己闲置的生活用品拿到同心银行,经过同心银行核价,就能获取相应的同心券。据悉,兑换物品至少要七成新,按照购入价的20%折算为对应面值的同心券,例如原价10元的杯子可兑换2T同心券。

另外,居民进行志愿服务也能获得服务时数相对应的同心券,每志愿服务半小时可兑换1T同心券。当居民需要同心银行里的某件物品时,就可以用“同心券”进行兑换。

同心银行不仅受到同华社区居民大力支持,更吸引了不少周边社区居民踊跃体验。截至目前,共回收或兑换物品198种类,共816件,包括杯子、盘子、笔、订书机、图书、玩具……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丰富。

碧姐是同心银行的忠实粉丝,经常把家里用不上的物品送往同心银行,“第一次知道有这样的兑换物品形式,觉得非常好。如果早点知道,我前一段时间就不用把一大批物品当废旧物品卖掉了。”

凤姐是禅城区区国学文化义工协会的负责人,协会平时为同华社区的居民提供丰富多样的便民利民服务,通过志愿服务积攒了很多同心券,这一次同心银行“货物”上架,凤姐就来了一次“大扫货”。

据介绍,同心银行目前仍处于推广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同心银行成熟了,也可以效仿“爱心超市”的形式,在更大范围推广,实现资源在不同人群中的有效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