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禅城试点居民议事会,聘任首批14名议事员
发表于7年前 媒体报道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385 views+ 2017年03月10日


昨日,塔坡社区“我的社区我做主”居民议事会正式揭牌成立。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 记者曾春花 通讯员张肖冰 以后,即使是户籍不在佛山的“新佛山人”,也有机会参加社区协商议事了。昨日,禅城区塔坡片区居民议事会正式成立,聘任了首批14名议事员。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两位,是生活和工作在该片区的外来人口,他们当选后,将代表“新市民”群体发声,为“新市民”争取合法权益,表达诉求。
两议事员是“新佛山人”
记者了解到,居民议事会是社区常设的议事机构,是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平台,起到征集居民意见、汇集居民智慧、强社区居民和单位沟通的作用。塔坡社区居民议事会原则上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增加会议频次。
昨日的成立仪式上,议事会第一届议事员接受了聘任书。14位议事员来自不同的行业和界别,如社区党委书记、居民代表、流动党员、楼长、有影响力和威望的居民,旨在为让不同的群体都有话语权,通过议事会反映意见和呼声。其中,议事员顾小辉、连銮权都是在塔坡社区生活和工作的“新市民”。
据了解,居民议事会主要成员的构成采用“1+X”模式。“1”是指建立居民议事会理事会,作为居民议事会核心成员。理事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理事会成员由社区两位成员、居民代表、楼长、有影响力和威望的居民组成。
“X”,则是指根据协商事项实际,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三官一师”、驻点直联团队、志愿者、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政府职能部门等参与共同协商。
探索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
作为佛山发源地的塔坡社区,目前辖内有常住户3000多户,常住人口10000多人,其中非户籍常住人口1400多人。一方面,这些外来人口渴望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管理当中去,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相关渠道,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旁观”心理和“过客”心态依然存在。
塔坡社区党委书记谭翠婵介绍,该社区积极探索外来人口参与社区治理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构建社区事务共治议事等协商平台,以“我的社区我做主”居民议事会,为本土居民、外来人口提供一个表达和关心社区建设的平台。
目前,禅城、南海两区正在试点非户籍常住人口参与基层治理。为此,禅城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协商建设的实施意见》,选定包括祖庙街道塔坡社区、石湾镇街道金澜社区、张槎街道东便社区为推进城市社区协商工作的首批试点。根据不同类型的社区特点,以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为重点,推进社区协商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
声音
“今天的居民议事会让我有了一种归属感。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设施、医疗、社保、教育等资源,调动新市民的积极性,更好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在流动党员代表连銮权看来,参与议事会,意味着生活在这里的新市民,以后可以和本地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各方面的讨论。

作者:曾春花
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K/html/2017-03/10/content_13130.htm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多有情调、有情趣、有情况的自媒体资讯,点击下载南都自媒体客户端体验http://corp.oeeee.com/nd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