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近一半社工机构经费不足
发表于9年前 媒体报道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630 views+ 2014年12月17日

社工委发布全市社工发展的调查分析报告

广州日报讯 (记者温利 通讯员尹祎)今年,佛山首设社会建设创新专项资金,专门划拨350万元撬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建设。昨日,记者从佛山社工委获悉,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共计35个项目获得专项资金资助资格。在昨日举行的项目签约洽谈暨推广活动中,佛山社工委同步发布了佛山社工发展的调查分析报告。

报告认为,佛山社工机构规模较小,且社工中男女比例失衡。运营方面,46%的社工组织面临经费不足的难题。

35项目各获10万元资助

经过4个月书面审查和专家评审,禅城区禅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花季雨季”禅城区青少年青春期性教育》等35个优质项目入选,分别获得10万元的专项资金资助。

据介绍,这35个项目涉及公众阅读、青少年性教育、电脑废旧利用、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流动儿童等多个领域。

在职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

社工委发布佛山社工机构发展现状调查分析报告显示,在社工机构组织发展方面,63%的社工机构成立不足三年,机构过半为10人以下。在被调查社会组织人员构成中,全部为全职员工的机构占40%以上,81%~99%为全职员工的占27%。但在这些全职社工中,社工持证率在50%以上的机构占52%,然而社工中社会专业毕业的人员却不多,说明机构在职人员专业化程度较低。

调查还发现,社工中男女失衡现象明显,44%的社会机构全职女员工占到81%以上,48%的机构的女员工比例达到51%~80%。

社工机构倾向于运作哪些项目?根据调查统计,这些机构项目运作的领域排在前几名的分别是青少年教育(30%)、助老助残助贫(22%)、社区矫正(9%)和医疗救助(5%)、环保公益等。记者统计发现,在本次获得创新专项资金资助的35个项目中,就有6个涉及青少年性教育、自闭症儿童特殊教育等方面。

在机构运营上,社会组织面临的最大困题中, 46%的社工组织认为是经费不足,其次是项目来源不稳定(31%)、专家指导匮乏(15%)。另据社工委的调查显示,机构单个项目经费预算最常见于5万~10万元之间。南海一社会组织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佛山大多数社工服务机构经费主要来源,将影响机构运作的独立性和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