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正文
同兴家成为选禅城四大社工专业人才实训基地之一
发表于8年前 媒体报道 暂无评论 ⁄ 被围观 1,477 views+ 2015年11月19日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群飞)学生可以到社工机构长时间实训,在老师和社工督导下独立运作项目,提升专业能力。昨日,禅城区民政局举办社工学生实训支持计划启动暨社工专业人才实训基地授牌仪式,20名学生下月将到4家社工专业实训基地“练兵”。

学生独立运行项目

据了解,社工学生实训支持计划由禅城区民政局和佛科院合办,为佛科院社工专业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培训支持、服务支持、督导支持和管理支持。实训团队将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基地社工的督导下开展半年的服务项目。

“从需求调研到方案设计、服务实施、项目结项评估,整个项目过程由实训团队独立完成。”禅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钟群表示,这种模式和以往学生到机构跟班学习、做协助类事务的实习模式不同,政府给予的扶持及实训团队的独立运行,将使实训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据介绍,从12月初开始,佛科院20名社工专业的学生将按组到4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训基地“练兵”,这4家基地分别为:祖庙街道同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石湾镇街道东平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张槎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南庄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届时,实训基地运行机构将派一名督导和一名主管社工负责实训工作,以手把手、师徒传教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展项目。

佛科院社工专业大三学生陈正碧告诉记者,她以前到社工机构实习过,实习时间只有一两周,基本是做“跟班”、帮忙开展项目,“这次实训时间比较长,还有专业督导和评估,相信可以体验到更多的专业实操。”

培养本土专业人才

据了解,近年来,禅城在推进社会工作发展上不遗余力。据官方数据统计,全区每年投入1500多万财政经费购买社工服务,推出近60项社工服务项目,其中家综项目有16个,在禅城服务的社工机构有近30家。

随着服务的拓展,禅城对专业社工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培养一批扎根禅城、服务禅城的本土专业社工人才也成为禅城的重点工作。“作为佛山本地唯一一家开设社工专业的本科院校,我们十分关注佛科院社工专业学生的成长,希望通过这次创新实训模式,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能力,引导他们留在禅城,服务禅城。”钟群说。

佛科院政法学院社工专业老师仇宇表示,佛科院的社工专业已开设三年,明年首批学生将走向工作岗位,这次和禅城区民政局合作可谓是场“及时雨”。“这次的支持计划有利于让学生了解本地的人群、个案,对于能力提升是个好机会。”仇宇表示,这次播下了“种子”,希望通过实训,学校和政府合力守护的“社工之树”能开花结果,发扬光大。